2008/03/09

Boléro波麗露 by Ravel拉威爾


Ravel Bolero Christoph Eschenbach Orchestre de Paris part1


Ravel Bolero Christoph Eschenbach Orchestre de Paris part2

"一開始把聲音開大一點,後半段不要關小聲"
這是請求

我很喜歡拉威爾先生兩部管弦樂作品:"波麗露"跟改編的"展覽會之畫"(其實也只聽這兩首)。
我覺得他是一個管絃樂界的設計師!

以Boléro來說,幾乎全曲都是相同的曲調的重覆進行就寫完了全曲。我覺得卻呈現了管絃樂團很大range的動態範圍(極小聲到極大聲),以及各項管樂器的絕妙音色(裡面最搭的我覺得是伸縮號,滑音超酷的,在後半段段弦樂器快要全部進來的時候)。
其中最帥氣的當然就是小鼓手(snare drum)的表現!打從一開始的小鼓solo開始,大概15分鐘多不間斷敲打著完全相同的節奏。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看到Boléro的現場表演是有一次紐約愛樂來台表演的時候看到的,一開始黑漆漆音樂廳表演台上打了一個spotlight在小鼓手上,這時鴉雀無聲的環境中(而且很暗),他就"搭搭搭"地敲了起來。

其實這首曲子小鼓手才是真正的指揮。

樂曲開始後每個管樂器這個時候各自都有一段solo,就像搖滾樂的吉他英雄,這邊有長笛英雄、雙簧管英雄、法國號英雄、小喇叭英雄......每個英雄好漢都來好好表現他的音色,也考驗著每個管樂器首席的功力(想隱藏都沒得躲)。彷彿就是個樂器的認識大會,輪番上陣,一波又一波的聽覺攻勢不斷襲來。

一直到了後半段,前面在那邊"撥一下撥一下"的弦樂器才氣勢如虹地進來,不過我覺得弦樂器在那邊撥奏實在超可愛的(小提琴當吉他彈就對了!!)。而不斷相同的旋律即使一直堆疊重複,氣勢越來越高,聲音越來越飽滿,可是如果就這樣結束,又好像有點搔不到癢處。

所以,設計師拉威爾最後的變奏我想真的是一大驚豔,讓聆聽的所有人就在這驚喜中結束!

這樣的管絃樂曲我也覺得是很適合當作現場觀看聆聽的曲子,不只顧到聽覺的享受,視覺上也會覺得很有趣。(可以仔細觀察一下這曲子的指揮在幹嘛!!!)

這一切都是在拉威爾的設計當中!


這就是小鼓不斷重複的節奏!

Bolero的wikipedi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