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9

About Rolleiflex




喜歡復古的玩意大概已經不是一個新的流行趨勢了,不過看到這台復古造型的袖珍數位相機真是讓我很想馬上敗一台。其實我沒有研究過相機的歷史,只是雜誌說他很經典,所以我就相信了。上次看到這台相機,是在"蒙娜麗莎的微笑 "那部片裡頭(希望我沒有認錯相機),就在Christine Dunst跟她老公結婚後在家裡拍攝偽裝的恩愛照片,這台相機就出現了。

說些題外話,這部片還蠻令我印象深刻的,勾起了某些的回憶,像是大一上了一學年的藝術史(照理來講現在應該要很懂了,可是多半一就一知半解),還有Jackson Pollock的畫作。


恩~~沒錯就是大四那時從朋友分享又傳給別人看的flash動畫,裡面出現的畫家我到現在還不能都猜出來,那時候還一度覺得有點喪氣。看到蒙娜麗莎的微笑裡面出現他的畫我真是覺得超有氣勢的,有一種"革命"的氣味在裡頭。說的誇張了,不過看到還真讓人覺得有趣。

ㄟ~~好像根本來要講的差很遠了,回來回來。這台相機雖然說是數位相機,可是還保留了一些舊相機的使用方式,其中最特別的大概就是拍完一張照片還要捲片才能拍下一張。這沒有什麼意義的功能還真是有夠吸引我的,數位相機不應該有的莫名奇妙操作方式,就是這點讓我很想買它的。

我喜歡一些舊東西。這次回花蓮掃墓,看我姑姑家古老的鐘還在工作。那是一台要上發條才能走,到了整點跟半點都會叫的鐘,上面還寫著日文的"時計"。我回去的時候它很配合地剛好停掉,讓我第一次看到它上發條,讓我在旁邊很想像小丸子她們唱一下"古老的大鐘"。對我而言,這就是時間累積出來的價值吧,始終覺得這是設計很好的材料,可是我也始終不知道該怎麼下手。

還有一台裁縫機,要用腳踩才能動的那種。是我姑姑的嫁妝,我還沒用過裁縫機,所以一個人在那邊玩了半天,用腳踩還真是高難度的技術阿。後來請我姑姑幫我補那件破掉很久的灰色運動褲(那是去七股看流星雨摔車破的),才發現那麼老的縫紉機縫起來還是虎虎生風的很。聽著縫紉機的聲音,聽她們說以前的事情,也讓人掉進很遠很遠的歷史和回憶裡頭。

除此之外,還有一台放唱片的放音機,以前從沒注意的舊相機,我小時候很愛看的世界文學名著(不過我只看了一點,像是希臘羅馬神話、亞瑟王、福爾摩斯探案之類看起來比較好看的,像是傲慢與偏見、簡愛之類的,小時的我真的可以用不屑一顧來形容)好多好多,往事真是不堪回首......

哈~~本來是在說新的東西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