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8

啊!人生!!(You, The Living)



停滯了一年多的部落格,總算要說說話了。雖然可能"完全"沒有人等待文章像當時等待富堅義搏的Hunter261,不過總算是要po了。

這是去年我在金馬影展看的第一部片,是瑞典導演Roy Anderson的影片,絕對不是一般的劇情電影,所以如果用一般看電影的方式看待的話,失望的機會很大。
金馬影展的簡介說"沒有誰是主角,沒有哪個故事可稱為主線,彷彿短篇散文集錦般的奇妙作品。"已經可以說明其大概的概念。如果一般電影就是小說,這部片用散文來代表也正適合不過了。片中的人物都是默默無名的老百姓,不會特別努力,不會變成英雄,不會愛的轟轟烈烈,整天為錢為生活煩惱。影片中沒有道德魔人的崇高價值,也沒有邪惡撒旦讓你恨得牙癢癢。

就只是人生。

整部電影下來如果一個場景就是一個故事,一個生活集錦,一個片段的話,那應該得買到DVD好好回家研究才知道到底這部電影是由多少人生拼湊出來的。女老師挨老公罵、鄰居不斷練習吵鬧的樂器、下午茶的時間有小偷偷東西、櫥窗內的人指示清潔工人插去玻璃的髒污,就是這樣人生的瑣事拼貼出的電影散文。

片中鏡頭有在動的畫面大概屈指可數,現場拍攝的時候拿攝影機的傢伙大概十分輕鬆。讓我們看螢幕就好像在看舞台劇的演出似的(畫面上會動的就只有演員的動作而已)。不過每個畫面我覺得設計的很仔細,我想為了要突顯演員的動作,在場景設計上都讓物品的部分呈現的很簡單,讓人可以清楚看到演員的動作(這能不能用設計的極簡主義來牽拖ㄧ下)。片中也幾乎都沒有演員的特寫鏡頭,臉上的面無表情大概也會讓人聯想到阿基兄(阿基‧郭利斯馬基)的電影,不過兩者敘事的方式是完全不同的。

其中會讓想睡覺的人眼睛ㄧ亮的,大概就是電影快結尾的時候,一個搖滾樂團的女粉絲幻想要跟帥氣的吉他手結婚的時候,他們住的地方突然轉變成一台火車,所有陌生的人都跑來祝福他們。這邊搭配吉他手好聽的solo,瞬間會讓大家精神愉快吧。
"終於有個幸福美滿的結局了,哪怕是幻想也好"

而實際上的最後ㄧ幕,各個地方的人看著頭上的ㄧ堆飛機(轟炸機??),雖然我參不透其中的奧妙,不過沒有關係。我想其實這樣也好。

反正:啊!人生!

P.S.這是我第一次在金馬影展坐到超好的位置看電影,多虧了yavonne小姐的幫忙。

金馬影展的介紹
音速青春部落格的影評

10 則留言:

ChenJYu 提到...

喔喔喔,你終於更新網誌了!
幹得好!

騰騰騰毅 提到...

對阿!!好不容易!!我現在是部落格新手!請多指教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有點來插花的感覺,我的一個國小同學他也叫騰毅,可是他姓阮,請問你是他嗎?

騰騰騰毅 提到...

怎麼那麼有趣~~
很可惜我不是你國小同學^^

匿名 提到...

嗯~我好像是先在"ChenJYu"的相簿看到你的照片,覺得有點像,因為太久沒有見了不知道變得如何。而且我覺得叫騰毅的不多,又同樣是1982年台北人(我自己是1982台北,可是我不確定國小同班的阮騰毅是不是),真的是蠻可惜的,不過也因此瀏覽閱讀到你們豐富的網誌(也有聽到你的歌聲),還是頗有收穫的:)無論如何,還是謝謝你們

騰騰騰毅 提到...

哈哈~~這還真是奇妙~~總覺得要連到我們這種低人氣部落格還真是困難,居然連自己錄的歌曲都被發現真是太害羞了。

你應該也是對設計藝術等等很有興趣才會連到ChenJYu先生那邊吧,來者便是客,便是朋友阿!!以後也可以互相交流認識阿^^

匿名 提到...

事實上..我是在google輸入"騰毅"去搜尋,可是我不太會用這個網誌的介面連結(嗯~山頂洞人)所以一開始不知道怎麼從ChenJYu那邊連到你,你的網誌要在搜尋結果的第十頁左右後才會看到吧(但你和彥均的合照則在第一頁~長相有點神似的開始偵查點)。
也許還稱不上興趣,因為未曾像你們會特別地去接觸.研究或參與和尋找甚麼,多半是偶遇的情況下,會非常的被吸引(駐足+難以言喻的悸動+可能三番兩次的回顧)所以才說雖可惜確認的結果並不是,卻也頗有意外的收穫。
我很喜歡你寫著對GardenState和Emilie Simon感受的那些字句,真切而細柔地讓旁觀的第三者,似乎能就自然地也在其中(造詣不好~想了很久,還是不知道怎麼具體形容比喻。所以直接念讀出來給室友聽)

騰騰騰毅 提到...

唔~~你的留言也真是"揪甘心"的。被這樣說我還蠻不好意思的,心裡很開心的勒
我想我是因為想透過網路這樣的表達方式,把"我所感受的也讓人可以感受到",畢竟是現實生活中,還蠻常遇到開不了口或者沒有恰當的時機可以說清楚的。而真的會有某個當下或某件事情,會真的很希望把這樣的心情分享給別人了解的。
有時候在作某些事情的時候,譬如看電影、聽樂團的表演的時候,你真的會恨不得旁邊會有個某某某在,讓他也能感受那個當下的氛圍。(所以我對別人說"真可惜你沒去"的時候,那很真誠的,因為我其實很迫切想讓你感受到的)

怎麼突然扯遠了哈哈

希望你會找到你同學勒!!那應該是還蠻想念的人吧^^(也叫騰毅)

p.s.下次你(妳)留個名字吧!!朋友朋友!!(當你朋友囉)

Aurora 提到...

謝謝你在回應裡連那"很想分享"的心情也都不吝分享.描述的徹底,十足能感受你的那份真誠。其實倒不是非找到不可,只是那個同學也象徵著自己童年回憶的部份吧,偶然憶起會去想對方現在變得如何.又過得如何呢?聽朋友是這樣的方式找到很久不見的朋友,一方也覺得蠻有趣的,所以就姑且一試了。
另外,也許還有個巧合。我有個很要好,從高中認識到現在八年多的朋友(我們不同高中,因參教育訪問團認識),前一兩天約吃飯,聊到這件事情(她也是附中畢業考上成大,不過是經濟系,但我當下沒想到這中間的關聯)提起你的名字,她說她有印象你這位學長,是在成大裡的附中校友會認識的,讓我問你是否還記得她,她的名字叫謝金怡,她對你們的宿舍房間佈置很有設計風格仍留有印象。

騰騰騰毅 提到...

阿!!居然是金怡的朋友,世界還真小。
附中校慶合照

我這麼低調沒有特別跟她們搏感情,還記得我這樣還真溫暖。
其實他說的是我同學lun先生的房間啦,那才叫有設計感。我的房間頂多能用"很親切"來形容而已^^(那些朋友可以隨便衝進來躺在我床上的那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