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6

奇蹟餐廳

不知道為什麼,今天又突然想起來這部日劇,又把他從櫃子裡拿出來看了一下。

我不知道這齣日劇當初在台灣播的時候到底有不有名,好像週遭只有我有在看的樣子。但是到了現在,我還是非常喜歡這部日劇!這是1995年播的日劇,這時候大家應該都在計算自己的歲數了。那時候如果印象沒有錯的話,我家電視因為沒有裝選台器,有線電視只能看到幾台而已,其中一台就是衛視中文台,而讓幼小的我第一次了解日劇的美好(當然之前還有完治跟莉香的東京愛情故事),也讓我藉由這齣日劇認識了帥氣美麗嬰兒肥的"山口智子"大姐。

年紀還小的我,當時只是覺得故事好有趣,每一集結束總會迫不及待想趕快看到下一集,等到全部播完的時候,內心還真的有很重的懷念跟失落。等到後來上了大學之後,一看到VCD架上有賣,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買了。算一算從頭到尾大概仔細看過了三遍(日劇每一集都看其實也是浩大工程ㄟ)。

劇情大綱是說一家名字叫做"好友"的法國餐廳老老闆過世了,要求他的小兒子回來接手餐廳的生意,而這個小兒子(筒井道隆)請了曾經在這間餐廳服務過的服務生千石(松本幸四郎,也就是松隆子她老爹)回來幫忙,希望把這個家道中落的餐廳挽救起來。而這餐廳一開始雖然爛歸爛,廚房卻隱藏著帥氣大美女主廚磯野靜香"山口智子"。她總是甘於作一些很隨便的套餐,但是從菜的味道中,千石看得出她的能力,也下定決心幫小老闆重新振作餐廳,於是"好友"餐廳的奇蹟就從這裡開始一步步發生了......

等到後來我年紀大了之後,才發現原來這些演員、編劇、配樂等都是來頭不小的人物。其中最了不起的當然是編劇「三谷幸喜」了。他編的故事都非常仔細,會將所有事情全部串在一起,每件事情都有其意義,像是連環計一樣給人無限驚奇。在他當導演的電影中他特別喜歡玩弄這種手法,像是"廣播放送時"(台灣叫做"心情直播不NG")以及之前金馬影展的"有頂天大飯店"中,就表現的十分突出了,若說三谷的編導風格像誰的話,應該有受過世的"Robert Altman勞勃阿特曼"(The player七分半鐘的長鏡頭開場)"影響很大吧。

而奇蹟餐廳的配樂是"服部隆之",對於"HERO"配樂還有"交響情人夢"改編的古典樂曲(蓋希文藍色狂想曲)不陌生的話,回頭聽到奇蹟餐廳的音樂其實也會超級感動的喔。

而且如果一直看三谷幸喜的作品的話,其實會發現有些配角常常會重複出現,這些甘草人物就是三谷的固定班底,像是裡面的點心師梶原善跟小老板的大哥西村雅彥,在後來的日劇跟電影都很常出現。山口智子的老公唐澤壽明也是被三谷提拔出來的喔!

而這齣日劇呢,另外一個全部看完才會發現的事情,整齣日劇全部都是在一間餐廳內部裡拍攝的喔!我只能說David Fincher後來的Panic Room遜掉了,人家很早就搞這套了(哈哈,明明也沒多大關係硬要講)。不過完全在一間房子裡就可以完成整齣日劇,在整個場景空間的掌握能力我想應該還蠻厲害的。(還有另外一部我也很愛的電影金城武主演的"太空遊俠"也是這樣喔,在一個佈景空間當中的拍攝,無形當中給人一種超現實的感覺)

這是日劇的開頭,另外片尾曲是平井堅的Precious Junk那時候我可是聽的滾瓜爛熟哩,不會日文的我都快會唱了!

在久久之後重看這齣日劇,會發現我默默地某種程度就是小老板的思維模式,某種程度上,我想要當老闆的念頭,說不定也和這齣日劇有些關係。而且,我好像真的會崇拜那種帥氣聰明的女孩子,山口智子大姐在這齣戲的表現是我的最愛阿!當餐廳的主廚像是廚房裡的孩子王,一根腸子通到底卻也保有女孩的獨特溫柔。還有像是"上野樹里"在"虹之女神"裡的表現也是可以競爭我心目中的理想女性阿!!

本來想找有頂天大飯店中不得志的服務生吉他歌手香取慎吾唱歌的片段給你們看,結果意外發現三谷幸喜有一齣新的電影要出來囉!!!!跟有頂天大飯店(連結為預告)一樣是大堆頭明星電影,光陣仗就會嚇死人了。希望台灣會引進囉!!


The Magic Hour預告!!!!
官方網站
其中妻夫木聰跟綾瀨遙就讓人很心動了,還有一連串日劇演員聽起來真的超讚的!!對我來說比最近聽到李安要拍WoodStock的喜劇以及三立一哥陳昭榮要演20世紀少年電影版(有三部曲的大製作)聯合新聞網報導更讓人心動!!!在其中也可以看到剛過世的市川崑導演的最後身影。

其實我沒有在follow綾瀨遙,只是對Jam Films行定勳執導,她跟妻夫木聰主演的Justice印象深刻。不廢話趕快給個讓男生開心的link

(有沒有!!男生不需要字幕,看完就會嘴角上揚吧!!)

相關聯結
三谷幸喜與他的音樂搭檔
Magic Hour中文網友介紹

* * *補充update
奇蹟餐廳日文wikipedia
在日本的維基百科裡提到
奇蹟餐廳裡,所有主角的命名是跟源義經、武藏坊弁慶、源賴朝、北条政子等一干歷史人物有關係喔
身為從高中開始打"信長的野望"長大的小孩,雖然對日本戰國比源平之戰時期的歷史了解較多,不過看到這樣有趣的設定,也算是個小驚喜
小老闆筒井道隆演的原田祿郎--源義經
傳奇侍者松本幸四郎演的千石武--武藏坊弁慶
帥氣女大廚山口智子演的磯野靜香--源義經的老婆?!(戲裡她比較喜歡千石阿)
小老板不成材的哥哥西村雅彥演的水源範朝--源賴朝(義經的哥哥,最後兄弟反目害死義經)
性感吧檯與不成才哥哥在一起的鈴木京香演的三條政子--北条政子(源賴朝的老婆,可怕的女強人)
其他的人物姓名也跟這段歷史有關係喔,可以參考源義經中文wiki

三谷在最後一話中也有小露背影!!也算是愛客串的傢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