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2

Be Kind Rewind佛心來著倒個帶

大學時候,92的學長姐因為聖誕晚會,帶起來一陣拍mv的熱潮。我們班也拍過幾支,那個時候大概就是抱著拍來搞笑,加上一些創意,留下一點大學愉快的回憶。不過看這些所謂的kuso影片,大概也很難想像會不會有走入電影院,放給買票入場的觀眾來看的機會。

可是無限創意的法國導演Michel Gondry辦到囉!!就在就在他的新片Be kind Rewind裡!

對於Michel Gondry的了解最初是來自於社團的小窩學長,沒說什麼就默默傳給我一堆很有趣的MV影片,包括了Jamiroquai、Blink182、Bjork等等,其中一部特別長的就是Michael Gondry的mv集錦。(可我那個時候一點就看到Chemical Brothers 的Star Guitar,心裡就暗罵一聲這什麼鬼阿,馬上關掉)。過了不知道多久之後,看到Whtie Stripes的Fell in love with a womanThe Hardest Button To Button才發現這傢伙真的很厲害!(我必須澄清他拍的這些mv的音樂其實我都沒有在聽,只是影像很酷)

天才總是有出頭的機會,後來總上躍上了大螢幕。他前兩部作品"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原來的英文片名很有詩意,無暇心裡的永恆陽光)跟"戀愛夢遊中"The science of Sleep我都有進戲院捧場,夥伴都是同一位,戲院也都幾乎沒有人。看著這兩對男女的關係,將片中人物的想法與幻想,具體而有創意的呈現出來,真的很難不讓人動容。金凱瑞最後包容一切的"OK",Stephane與stephanie的純真善良跟天真夢想,其中一段很可愛的唱歌If you rescue me以及回到上一秒時光機器。看完總是會對愛情這回事持續抱持著樂觀的想望,人生也是。

接下來這部歐美國家已經上映的Be kind Rewind則是說了一個截然不同故事的有趣電影,台灣好像不見得會上映的樣子,因為實在太像鳥鳥的B級片了。Be Kind Rewind就是錄影帶店請顧客好心幫他們倒個帶的標語。


也可以上蘋果高級預告片區收看畫質較好的預告

Jack Black跟Mos Def看顧著他們鎮裡的一家錄影帶出租店,結果因緣際會Jack Black把她們店裡的影帶都消磁了。結果這對活寶想出的解決辦法就是"自己重拍"(Sweded)。結果就跟時下年輕人一樣拍出了一堆kuso電影!沒想到鎮上的人們反應還不錯,她們就把一部部的經典影片(我想應該都同一家影業出的吧),自己拍了出來。後來她們就從拍別人的電影開始"拍自己的電影",創造了出小鎮的爵士歌手傳奇。我還沒看,不過想必應該是有個感動人心大結局吧。

官方網站也是做的超讚的
預告片的地方,可以看到她們拍攝的一大堆白痴kuso電影
(有韋哥最愛的尖峰時刻哈哈)

引用一下戲中的話:
Jack:Our version is better.
Mos: Our verion is only 20 minutes.

不過我覺得導演不愧是創意鬼才,剪完Be kind Rewind的預告後,自己馬上來重做了一部Be kind Rewind Sweded

這樣我真的受不了了,整個笑翻在房間裡面!

其實可以從中感覺到導演對於拍電影這件事情的想法跟熱情,也許從中可以感受到拍電影(或者說是影片,就像大家會拍攝傳上youtube的東西)那最初的目的,電影並不單單只有反射到好萊塢而已,還有更多的東西可以激發觀眾的無線視野與想像的!!

相關聯結
《戀愛夢遊中》米歇爾龔特利 夢旅人
看完馬上再看一次Star Guitar~~超屌!!我就是那個不知情的白痴觀眾
有看過這部電影的網友的介紹
Michel Gondry幫HP拍的廣告
聽說以前他是鼓手,所以可以看到他打鼓的身影
Michel Gondry的wikipedia
他也是帥氣如我的金牛座
裡面也提到他接下來的作品是Tokyo!!三位導演的集錦電影,東京鐵塔下的巴黎我愛你之大都會傳奇嘛!!
Tokyo!
妻夫木聰、倉井優等豪華組合

3 則留言:

123哩瓦殺 提到...

沒空看內文了,
但是我看到王牌冤家這四個字,
忘記為什麼很喜歡這部電影了,
雖然中文片名有點爛。
不過,我看完這部電影之後,
好像有在研究室裡哭,
不知道哭屁阿。

騰騰騰毅 提到...

性情中人勒!!

我記得我是在台南的派拉蒙看的
其實電影裡的配樂很有趣
除了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的主題曲
其實也沒有特別好聽
點到為止
可是你卻在電影中一直感受到音樂的存在
我覺得這也是為啥電影總要進電影院看吧

有點跳到前面的背景音樂跟裡面複雜的感情交錯
竭盡全力在心裡想留個安全的位置給她
我沒哭但是也覺得感動

leon 提到...

我覺得『佛心來著倒個帶』你翻譯的片名
真是很酷,整個跟片子很貼切阿!!!
而且我馬上就想到你以前在極速傳說在板車上壓車的表情。
同學會那天一定要不停重複撥放那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