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6

跟上去看"九降風"的潮流


海報照片轉貼自九降風flickr
這篇不是影評,只是心得與八卦的介紹!!!

最近台灣電影圈最火紅的大概就是九降風了吧,雖然這名字聽起來實在有點詭異,沒看到電影海報前我一直在想是不是跟"下降頭"之類的東西有關,實在是有點恐怖。到了後來才知道這是在講農曆九月新竹的東北季風。這時候我總會想起現在當起黃元junior的chantin大大說的:"新竹的風真的夭壽大,我走路(還是騎車)在街上都覺得我的頭快被吹掉。"

昨天跟莎寶約好去看這部片。因為之前ptt電影版的好評實在不斷,所以其實心裡還蠻期待的,可能因為一致好評,我也幾乎不擔心會有失望的情形出現。詳細的過程大家找一找,就可以找到很精闢的影評,譬如映象社學弟得欽的影評(學弟的文字真的很有內涵,果然是中文系的)
另一位俞萱學妹也是一整個厲害,可以在南海藝廊講一位平常人不太認識的瑪雅黛倫

果然九降風不失所望!真的是一部跟藍色大門一樣可以代表青春年少歲月的電影。其實我對於林書宇導演的認識,是來自於2006退伍之後,被海巡同梯一起帶去看的短篇作品"海巡尖兵",講的就是當兵時的情緒(跟我們同行的還有劇情拍攝地點那邊哨所的同梯預官),那真是超有感覺的。我可以想像林書宇導演在向海巡署申請拍攝的時候,一定是費盡唇舌瞎掰說會拍出"英勇的海巡將士"那種國軍宣傳片,結果拍出來卻是講老鳥欺負菜鳥當兵黑暗面。哈~~而且海巡尖兵裡面的老鳥鄭有傑(一年之出導演)、中鳥黃健瑋在海巡退伍之後都跑到九降風裡面來當警察了,算是林書宇導演很窮,都要靠朋友幫忙客串才行。

在九降風裡面有太多太多屬於我們那個年代的回憶了

在旁邊朋友已經哭成一團之後,我還是盡量忍著。可惜到了最後一幕,我可以感覺到我的眼淚真是到達了"表面張力",雖然還是沒有掉下來,但是真的很感動。滿溢出來的符號與影像,每個場景跟表演都變成了深刻的意義。

* * *

我想大家看這部片應該會幾乎忘記配樂的存在吧....不過我現在要當搖滾少年!!我有聽見配樂的聲音!!!

先要讓大家看看林書宇導演的mv力作!!!歐噴愛的塑膠味(請用台語念)

歐噴愛OPEN EYE也是我在2007的草地音樂節第一次看到他們表演,歌詞跟曲調都很有趣,我最喜歡這首塑膠味(濃濃的那卡西風味)跟激勵人心的招潮蟹了。招潮蟹小草地影片有我跟欣珍的身影喔,找得到留言給我,送你獎品(blog人氣低落,用這招)。塑膠味就是一首跟充氣娃娃濃厚感情的歌曲XD,他們樂手唱和音的"阿阿阿阿~~~"真是超欠揍的。
而他們的bass手好像也就是這部九降風的配樂柯智豪(網路看來看去的不確定),前面幾場戲還在鋪陳情緒的時候,電影院裡面那個悠悠的bass聲真的很能引領我的情緒進入那個年輕的歲月,那個時候我真的會覺得我是個bass手真是驕傲的一件事情。這mv裡也有九降風裡面飾演"超人"的有趣男孩來演男主角,手風琴高手王雁盟也隱身在這樂團當中,一整個很有趣。
我記得在當代藝術館生平第一次看tizzybac表演的時候,也有看到王雁盟豋場拉手風琴,結束的時候還有跑去跟他合照跟簽名,他就告訴我們他們另外有個團叫做openeye~~要來看喔之類的。
結果還是拖到了小草地音樂節才第一次親眼目睹他們表演。那時候我還偷偷坐在舞台旁邊一直拍bass手彈琴的樣子,欣珍相簿裡還一直嫌我怎麼一直在拍bass手,可是那時候我就很喜歡那種悠悠的可是很有情緒的bassline了。他好像真實的身分是個厲害的吉他手的樣子 (好客樂隊等....)

還是要抱怨一下今年怎麼沒有小草地三年級~~我的海邊~~我的大溪!!!
我的夏天!!!!!!


柯智豪的blog與九降風配樂1
配樂2
他同時也製作了"練習曲"的配樂喔

歐噴愛的部落格


另外電影中有一段用到古典音樂中,艾爾加的威風凜凜進行曲的吉他rock版!!不知道是不是配樂製作人直接自己用電吉他彈的,那種青春的搖滾感覺會一下子湧上心頭喔。網路上可能找不到電影中的配樂版本,不過我想應該很多人聽到其實都會想跟著哼:"歡迎來我們這一家,充滿歡樂的這一家,夕陽還是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哈哈~~我果然是幼稚鬼,在家也會看"我們這一家"的卡通,他們的片尾曲也是改編這首著名的古典樂,我在youtube上找不到更帥的吉他演奏版了,就請各位聽聽韓國人的演出吧!!!(雖然我也看太王四神記,不過最近韓國人實在是有點太度爛了)
題外話,這首古典曲目對英國人來講很重要地!!!不知道算不算是隱藏版國歌!!!

當然,片尾的我期待,ID93的我們自是印象深刻......

相關聯結
九降風官方部落格
我期待_ 解讀九降風系列1(還有2跟3)

飾演林博助的附中學弟沈威年!之前網路流傳的很棒的藍天情聖,超好笑,狂推。

哈~~這是充滿片段瑣事的一篇!!!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